醉雞

醉雞
七月醉雞

泡菜

泡菜
老闆 來盤泡菜

獅子頭

獅子頭
獅子頭之山不轉路轉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是人山的超級大明星

獅子頭之山不轉路轉

3/29/2009



當年人山餐廳還營業的時候,每到過年前就有年菜的外賣,獅子頭賣得最好,一天可賣500 顆,後來餐廳收了,我媽也是年年替朋友做菜,我覺得她已經是那種一天不做菜手就癢的人,可憐的是我啊,這輩子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身輕如燕。
獅子頭是唐奶奶教的,唐奶奶是江北人,江浙人做的獅子頭有很多種,姑且不論味道光是外形、做法、材料上、就有大大的不同,老立委周書府做的獅子頭也超好吃,清燉的,光是一顆獅子頭有湯碗那麼大,他們家親戚可多咧,年節吃飯時一家人團團圍坐一大桌,一人一口獅子頭,也都還吃不完。

我們家的獅子頭比拳頭小一點,先炸過,再紅燒,做湯(獅子頭火鍋)也可,加點大白菜A菜青岡菜什麼菜的都馬好吃,就連白口吃也行,像我小姪子不愛吃飯,一頓一顆綽綽有餘。

唐奶奶一直到前幾年才過逝,享年96,她的兒子十幾年前就走了,老公死得更早,而這些都是她自己早就預知的事。奶奶生了張大餅臉、朝天鼻、刮鍋似的嗓音、且裹了小腳,走起路來搖搖擺擺,永遠是一身灰布掛,只有那一雙手極漂亮,光滑如絲,柔荑玉蔥,與身上其他的相極其不配;唐奶奶說如果不是她那雙手,早在逃日本鬼子難的時候她就沒戲了。

唐奶奶很會看相,她也早預言了我母親的衰敗,但那時她只敢跟她媳婦、也就是唐媽媽──我們另一家餐館的合夥人講,一直到我們結束人山餐廳以後唐媽媽才跟我媽提起,唐媽也是我媽的債權人,卻安慰我媽說:沒關係!妳不要急著還我,奶奶說妳如果沒有這一劫妳可能會中風、橫死!沒關係!山不轉路轉。

我媽跟我五舅合夥破裂之事也早有人說,當年好姨有個朋友大家都叫她仙姑,看的是子平,偶爾會來餐廳串門子,她就警告過我媽:千萬不能跟她的兄弟合作事業,否則大破大敗。

可我媽鐵齒的很,非但不信,還跟人翻臉。

結果證明了仙姑是對的,人山就是從我五舅那一次爭執分家後開始往下,我媽堪稱是算命無用論的一個最好說明。

1 意見:

好吃的丫头 提到...

好吃的菜,好听的故事!

2009年4月8日 下午6:22
 

2009 ·忽忽味 by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