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雞

醉雞
七月醉雞

泡菜

泡菜
老闆 來盤泡菜

獅子頭

獅子頭
獅子頭之山不轉路轉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是人山的超級大明星

豆沙粽與黃梅調

3/29/2009


在我家粽子是零嘴,甚至是當主食吃的。


我家一年四季都有粽子,鹹粽,甜粽,和鹼粽--原來我對這款一點興趣都沒有,直到我媽以香綿濃郁的豆沙做成紮實的內餡,再擱進冷箱冰成琥珀色軟凍狀,哇那個晶瑩剔透入口之妙啊,真是叫人含淚以對無可言喻。每次都吃得我欲罷不能,後悔莫及—─所以說當我媽的女兒最好不知人間有『瘦』字,既然有個會做菜的媽,只得徹底認了吧,就吃他個天荒地老無怨尤吧!


我們家豆沙是自己買紅豆來做的,過程超超超麻煩,我從來沒認真學過,所以當然也不會做--說來慚愧啊,不過我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好好地學,希望有朝一日也做得出那入口即化的好吃豆沙。


直到【誰來晚餐】訪問了我媽以後,我才知道我媽什麼時候和為什麼做粽子的來龍去脈--我有時真太自私太粗心了,以為我媽生來就會包粽子,就是一整個獅子座的白目,難怪那天我媽當著我的面突然跟來賓告狀,真是啊,窩裡反的有道理呀!


開餐廳的20年中,我媽還是沒事就包粽子吃,那時人手多,粽葉一洗二十斤,包好分送朋友親戚,也送幾個給熟客意思意思甜甜嘴,誰知每個客人吃罷都大大驚豔,好說歹說死皮賴臉的要我媽多少賣些粽子給他──怎麼辦?我媽只好又包二十斤,還沒包完呢,又有別的客人也要買,也只好跟著賣,於是包啊包的賣啊賣的,包到最後我媽翻臉,大喊:不包了,累死了。有錢也不肯賺。


實在是每天餐廳一百多個客人的用餐已經夠她們忙了。


至於我媽什麼時候開始包粽子呢?嘿嘿想不到吧,居然是在我出生以前,我媽說那時她還懷著我住在報社大雜院裡,怎麼端午節還沒到就開始有人送粽子,這家送完那家送,滿桌子不同口味的粽子。要知道我媽是好強的人,這些鄰居送的粽子讓她壓力好大,第二年就學會了包北部粽,跟七號林媽媽學的,果然自己會包了以後鄰居也就通通不送了。


【誰來晚餐】裡也有我們去林媽媽家吃飯的段落,林媽媽82了,那天還特別把嘴唇擦得紅通通,笑得我腰都直不起來。


北部古老粽(下兩篇會寫來)是林媽媽教的,豆沙粽則是史媽媽教的。史媽媽是我媽的另一位烹調老師,教她做川菜。她們家也是我和弟弟從小最愛去的地方,有三個大我們很多的姊姊,都好疼我們。據她們說我小時候超能唱黃梅調,從梁祝到七仙女,邊唱還邊比劃咧,真奇怪我怎麼長大沒去唱歌仔戲呢?我弟弟則是從小就賊,每次犯了錯我媽還沒開始罵他哩,他就扯開嗓門對隔壁(史媽媽家)哭喊:史媽媽救命啊!史媽媽救命啊!馬上史家三個姊姊就會衝到我家來救人。


史家三個姊姊都嫁到國外去了,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聯絡。而且奇怪的是我竟然一條黃梅調也記不得了。

1 意見:

好吃的丫头 提到...

好看也一定好吃得不得了.

2009年4月8日 下午6:17
 

2009 ·忽忽味 by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