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雞

醉雞
七月醉雞

泡菜

泡菜
老闆 來盤泡菜

獅子頭

獅子頭
獅子頭之山不轉路轉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是人山的超級大明星

一百歲的白菜滷

3/29/2009


白菜滷是我阿祖的菜。

而阿祖是我媽媽的祖母,我的外曾祖母。

我對阿祖的印象依稀,只記得她那張好大好高的床,和當時已經因為糖尿病而半盲的她,粗糙如砂紙般的大手,來回摩擦著我幼嫩的臉。

阿祖是個很有威嚴及權勢的女人,外曾祖父英年早逝,留下獨子和偌大的家業,我阿祖一肩扛起--他們家在日據時代是開兵工廠的,不要說保守的當年,就連現在這麼開放的時代,我阿祖仍屬不折不扣女強人一個。

但凡女強人的背後總難免有些遺憾:例如早喪的夫婿,不成材的後生;阿祖溺愛的獨子我的外公抽了大半輩子的鴉片,走私坐牢是家常便飯。我第一次看見外公是在阿祖的喪禮上,一個高大憂鬱的男人,披麻戴孝,領著我的阿姨舅舅們--包括我媽媽,跪在棺木前演戲般搥胸頓足,嚎啕大哭。

其實我母親很像我阿祖。不但長相,連那種權威感,指揮別人做事的氣勢,都深得阿祖的真傳。

然而在我母親還沒出嫁之前,她可是怕極了阿祖,怕到連聽到阿祖咳嗽都要發抖,關於我媽媽從小身為家暴受虐兒的種種事跡,我略微寫過,但現在不提也罷了。我媽媽的不滿早就溶入時間的無垠裡,如今每當她再提到阿祖時,總是懷念感激的成份居多,就譬如今天這道滷白菜,她告訴我是阿祖的菜,是周家的祖傳菜,超過一百歲,「一百歲?」我有點不太相信:「阿祖會下廚做菜?」

「阿祖才不用下廚做菜,我們家最好的時候有十六個查某甘仔 (從小賣身的ㄚ頭 ,像紅樓夢裡那些襲人哪晴雯的.....),她是指揮人家做菜。」我媽媽微微感慨地說。

我邊吃著剛做好的滷白菜,邊編織著屬於我母親家族的榮光與頹敗,嘴裡的味道濃郁幽遠而複雜。

白菜滷的內容:白菜,干貝,扁魚,魚皮, 鰻魚,炸豬皮,香菇 ........

1 意見:

好吃的丫头 提到...

这个菜超级想学.百年历史呀.

2009年4月8日 下午6:21
 

2009 ·忽忽味 by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