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雞

醉雞
七月醉雞

泡菜

泡菜
老闆 來盤泡菜

獅子頭

獅子頭
獅子頭之山不轉路轉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
豆干肉絲是人山的超級大明星

燒肉粽啊燒肉粽

4/09/2009


童年時穿梭在巷弄間的叫賣聲至今仍偶爾縈迴夢裡:豆花,豬血糕,五香茶葉蛋,當然還有燒肉粽。我還記得賣燒肉粽的是個細瘦的中年男人,乾癟的叫聲總是在午夜響起:「燒~~肉粽~~~~」,尾音拖得老長,和電視上唱『燒肉粽』的郭金發渾厚磁性的嗓音非常不同。我們從來沒跟他買過,所以也不知道他的燒肉粽到底好不好吃,倒是一聽到他的叫聲,就警覺到得趕緊睡了,再不睡明早上學就要遲到了。

忽媽媽包的是北部粽,和南部粽最大的不同是後者是用煮的,口感黏糊,而我家的北部粽是先蒸好米(花蓮關山圓糯米),再將炸好的紅悤頭絲(立刻香味撲鼻啊),紅燒肉滷汁,與滷好的香菇絲、五花肉絲等料放進米中均勻攪拌,跟著包進鴨蛋黃,肥瘦各半的紅燒肉,滷好的栗子及大朵香菇,最後拿去蒸,一般北部綜的米都是用炒的,之前忽媽媽也是,卻一直覺得油了點,所以這兩年都是用攪拌的,既能鎖住香味又可降低熱量--忽媽媽對食物的要求並不會因為她四五十年來做菜的老經驗而躊躊躇滿志稍有懈怠,相反的,她那精益求精的修正研發精神,有時連我都嫌她煩,每一道菜都要嚐、要試、要比較,包粽子的這陣子我恐怕吃了沒有一百也有五十個粽子吧!只希望不要某天早上醒過來站在鏡子前,卻發現哇靠怎麼一個king size 的肉粽站對面。

不過也沒誰強迫我吃,是我自己愛吃,我們家的粽子在蒸的時候就已經香味四溢了,這點我挺驕傲的。之前我去南門買了兩家頗負盛名的x園和x興來作比較,無論是在內容或食材上,我都覺得我們勝出太多,當然忽忽賣綜總是自賣自誇,然而撇開那些主觀的因素,光就包粽子的手感和心意,我就覺得忽媽媽真該得個獎出國比賽什麼的,原來她的粽子大概不到四兩,恰恰是她手的大小,可是我覺得太小,吃一個不飽兩個太多,沒有市場競爭力,就要求她包到五兩,大到她的手快抓不住了,忽媽媽雖有點怨言但還是照做了,因為她也希望給客人物超所值的飽足感啊!這樣她的好味道那一顆母親的心才能透過粽香,傳達給每一個打開粽葉,大口吃粽子的天下兒女呀~~~~~~

2 意見:

好吃的丫头 提到...

看完整个流程,好想学着做,也在脑中细细琢磨了下,懂了点,哪天试着包几个,哈哈.

2009年4月9日 中午12:48
忽忽味 提到...

丫头

讓珊兒學了回去包給大夥兒吃

2009年4月10日 凌晨3:14
 

2009 ·忽忽味 by TNB